项目展示 首页  »  项目展示
流动儿童幼儿园学习环境评量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2020-12-11
访问:
关键字:流动儿童早教
描述:

2020年11月17日至12月1日,汇智流动儿童早期教育项目组联合四川师范大学技术支持团队,运用《幼儿学习环境评量表》分别对郫都区、新都区、武侯区的9所流动儿童幼儿园进行测评,评量师资培训、课程开发及幼儿园管理手册对项目园的影响。本次评量范畴为3-5岁儿童提供的课程和环境:读写能力、数学、科学/环境、多元性。



预计12月底将出具评估报告,报告将对每部分的总体情况和问题都作出总结,并提出相应的优化建议。该报告针对性强,内容丰富详实,值得每位教师反复习读。

为了进一步促进项目受益儿童的整体教育环境质量提升,把握改良后的评估工具对各项目园的影响,为幼儿园提出恰当的改善建议。测评工作后,项目组当场组织教研,为项目园进行反馈和指导,以评促建。


在此次评估过程中,我们惊喜地发现,各园所在教学和管理方面都有长足的发展。例如旗舰园贝贝幼儿园针对2019年第一次测评结果进行改进,不断完善区角的种类,在绘本馆、国学馆、美术馆、建构区、角色扮演区的基础上增加了科学活动室。教学活动设计更加科学合理,教师教研活动真正落实到位。此外贝贝幼儿园还运用“汇智幼教平台”小程序进行日常管理,各岗位都能及时上传工作内容,通过三个月的月度汇总公示,全园已能自觉完成在线工作,并通过家长端及时向家长展示教学内容。同时开展幼儿作品日常分班展工作,将幼儿作品于早晚接送时段展示在校门外,每个班每周展示一次,获得家长的高度关注。

 

 例如金贝幼儿园,在课程开发的基础上,将户外体育活动和绘本阅读融入日常教学之中,展现出丰富的户外活动内容,如篮球操、循环体育活动、区域障碍闯关、律动操等等。每个班级都配备了丰富的绘本,定期开展绘本教研,持续推进亲子共读。绘本教学活动中表现优秀的教师作为该课程骨干带动全园教师进步。在此基础上,规范的教研活动还带动了科学、精细运动等领域的教学发展。


此次测评贝贝、金贝、金色摇篮等幼儿园整体环境均有显著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逐渐凸显,教师队伍结构比以往更加合理。其余园所受空间影响聚焦各自的特色领域,如小太阳幼儿园发展粘土特色课程;旭旭幼儿园调动家长积极性开展全园大建构游戏,积极参加郫都区区角活动比赛;白云金太阳幼儿园利用环境优势开展自然生态课程等等。不足之处是每所幼儿园的音乐课程都还很欠缺,教师专业性、器材等都有待提高和丰富。


《幼儿学习环境评量表》为民办幼儿园提供了一套适宜的评量指标,能够全方位促进儿童的整体教育环境质量提升,增强教师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意识。相信幼儿园通过开展教研培训,能够进一步提升教师们的业务能力,为孩子们创造更适宜的学习环境。

 

成都汇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14 版权所有 http://www.huizhi.org.cn/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斌升街28号409室  电话:028-86114096  蜀ICP备12008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