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成都汇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总结 [本站 2013-12-31 浏览: ]

2013年,成都市汇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全体员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原则,遵循机构宗旨,深入开展服务社区居民活动,积极参与政府转移的部分公共服务项目,利用专业优势,紧紧围绕居民参与互助公益文化,关注困难人群能力提升,促进社会和谐,现将2013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在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分析机构发展现状,积极服务政府并参加居民关心的加强社会建设问题的讨论中,以关注困难弱势群体的能力建设为工作结合点,以“助人自助”的公益理念,帮助社区发展,促进居民互助关心,回归社区,融入社区,开拓社区和谐建设工作,将中心的根深扎入社区的土壤中,为建设美丽程度出一份力。   

二、开展社会工作情况:

(一)服务政府,聚力献力社区和谐建设主题。

  积极服务政府、服务社会公众是中心的工作重点,2013年中心参与青羊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中标,积极策划举办“大树下的院子——社会工作介入社会救助”系列公益活动,为开展切实可行的居民活动,我们积极开展居民需求调查,开展“大树下的信箱”宣传项目服务,拓展参与渠道,提升低收入群体参与意识和热情。通过绘制活动报名海报,制作、发放项目服务宣传折页、联系卡,对重点对象入户宣传。以“大树下的学堂”为活动载体,开展“亲子夏令营”、“家和万事兴”“比巧手”“寻找社区达人”等活动,社工邀请10个低保户家庭和30位党员参加月饼DIY活动。为低保人员与党员间提供交流的机会,发展他们的人际交流网络。活动以亲手制作月饼的方式展开,从以往买礼物“送”到“亲手制作”,传递给参与者的信念是低保同样有能力,劳动的果实更香甜。社工邀请到社区教育学院的专业老师来指导月饼制作,在制作过程中,参与人员愉快地交流和探索。当各式美味的月饼出炉飘香,每一位参与者都充满了喜悦和自信。以前很少参与社区活动的低保户说:“今天学会了做月饼,还认识不少人,下次又来!”;10月,在重阳节之际,社工协同玉沙社区为其辖区内低收入老人策划了一期“欢庆重阳节”活动,70名老人参加。活动开始前一个小时,受邀的爷爷奶奶们就早早的来到活动现场。找找自己的老邻居老伙伴们话话家常,拉着社工热情交谈,老人们表演了自排自演的文娱节目,摆开热闹的敬老坝坝宴。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共渡一个温暖的重阳节。

  开办大树下的学堂,近90人参加了大树下的学堂。居民当老师,参与者自备工具,制作出来的美食,除了参与者分享以外,居民们亲手把劳动的成果送给社区内的孤寡、困难老人。在大树下的学堂,学什么由社区居民做主,学员也可以是老师,会做烘焙、手工、腌菜、修电器或其它一技之长,都可以在这里一展所长,帮助别人提高的同时,收获快乐和自信。

  通过组织开展居民参与意识教育活动,进一步培育社区志愿者队伍,增进了邻里互助,共同关心社区发展。

  中心受金牛区民政局邀请,为金牛区西安路办事处所属社区举办运用“参与式方法”开展居民院落自治讲座,推动居民服务院落工作。

(二)积极开展流动儿童早期教育,助力流动儿童健康成长。

  创意泥塑课程是用创意泥塑为艺术载体,结合语言文字,社会科学、数学等多领域多学科学习训练,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融于一体,眼看、手摸、脑想、耳听等多感官协调并用,直观、形象、生动,能激发孩子们的无穷乐趣。在阳光文化基金会资金支持下,中心依托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第四军医大校直幼儿园的彩泥特色教育,为中科育才学校附属幼儿园和新都区柏宁格幼儿园的园长和教师开展四期彩泥教学项目,帮助教师释放情感,重塑乐观自尊互信精神,让教师和学生放松心情参与到互动活动中,加快融入城市。

  针对民工子弟校缺少外教资源的现状,中心与国际专业培训机构联合,为成都星光学校派送新加坡国立大学英语系教师志愿者到学校辅导英语教师,为教师举办英语角,以期提高学校英语教师教学水平,让大面积学生收益。

  在阳光文化基金会的支持下,接受15万元捐赠,为雅安市庐山县地震灾区思延乡一小和思延乡初级中学的60名师生在成都举办为期6天的夏令营,帮助灾区师生心理恢复。

  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支持下,中心接受30万元捐赠,用于成都蜀辉实验学校和成都机投实验学校开展阳光艺术教室项目,通过培育艺术志愿者服务农民工学校。项目的开展将解决农民工子弟学校学生艺术教育相对落后的现状,让学生能够发展潜能,在学习艺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培养爱好音 乐的情趣,发展音乐感受与鉴赏能力、表现能力和创造能力,提高音 乐文化素养,丰富情感体验,陶冶高尚情操。激发和培养学生对音乐 的兴趣。开发音乐的感知力,体验音乐的美感。能自然地、有表情地 歌唱,乐于参与其他音乐表现和即兴创造活力。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和 集体主义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的愿望,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 高审美能力和文化素养,开发学生潜能,提高自我表现能力,丰富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全面、和谐、主动发展,帮助其融入社会。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机构内部管理。

  中心目前有5位工作人员。2013年招收3名员工,积极促进充分就业。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一是确定党建联系人,加强与社区党组织的联系与沟通;二是各种证书上墙;三是重大事情报告制度,争取市民政局的领导与指导;四是广泛联络社会工作专家学者,提升社会服务专业技能;五是建立定期学习专业知识制度;六是建立档案管理制度,项目资料及时归档;七是建立财务档案管理制度。

  新的一年,我们将更进一步加强机构自身能力建设,广开门路整合社会资源,使机构更快更好的发展。

 

 

                    成都汇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13年12月30日  

 

上篇:2012年度成都汇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总结
下篇:成都汇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章程
成都汇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14 版权所有 http://www.huizhi.org.cn/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斌升街28号409室  电话:028-86114096  蜀ICP备12008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