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成都汇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总结 [本站 2012-12-31 浏览: ]

  成都市汇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成都市民政局的支持、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融入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参与政府转移的部分公共服务项目,利用专业优势,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现将2012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做好社会建设的关键。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

  社会建设”,强调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性。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而不是仅仅限于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在学习中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分析机构目前发展现状及项目运作过程中的问题,更加关注成都市民工子弟学校的发展,以“助人自助”的公益理念,帮助民工子弟校拓展工作。同时,加强与机构所在地党组织的联系,争取地方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齐心协力做好社会建设工作。

二、 开展社会工作情况:

(一)关注民工子弟校发展,助力流动儿童健康成长。

  1、随着我国现代化、城市化进程,进城务工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带来一个重要问题是打工子弟流入城市后上学难和融入难。在成都市10多所民工子弟校调研中,我们认真听取办学者、教师、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对学生学习需求,心理状况及家庭辅导现状,学校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学校规划与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及困难,如何提高教师的教育水平的方法和措施,关注学生、教师身心健康发展情况。为了帮助民工子弟融入城市,深入学校所在社区,和社区共青团组织商议暑期开展的青少年活动。民工子弟校教师绝大部分来至于四川省内地市州城镇,学生98%来至农村,知识、能力相对封闭和欠缺,缺乏耐挫力,需要培育融入城市的信心和能力。在国际美慈组织的资金支持下,利用暑假,开展了为期四天“加油-在运动中恢复”项目。“加油-在运动中恢复”项目由体育与游戏活动促进青少年之间的讨论,帮助他们释放情感,重塑乐观自尊互信精神,让教师和学生放松心情参与到互动活动中,为青少年重塑安全的心理和社会环境。同时,中心承办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震灾研究中心与国际美慈组织主办的“快乐运动、共同参与-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研讨会,全国100个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的机构及成都春雨学校、成都机投实验学校等7所学校的领导和教师参加了研讨会。四川省社科院领导到会致辞,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做了《关于流动儿童教育问题探索》专题发言,省、市妇联、市民政局、武侯教育局等机构派员参加研讨会。会议达到社会共同关注流动儿童成长的目的。

  针对民工子弟校缺少外教资源的现状,中心与国际专业培训机构联合,为成都星光学校派送新加坡国立大学英语系教师志愿者到学校辅导英语教师,为教师举办英语角,以期提高学校英语教师教学水平,让大面积学生收益。

  2、积极开展流动儿童早期教育。流动儿童融入城市教育从小开始进行。我们深入新都柏宁格幼儿园和新都中科育才学前班,召开管理者和教师座谈会,就流动儿童融入城市路径开展讨论。邀请中国科学院专家对流动儿童认知现状、动手能力、智力发展等情况开展基线调查。预期通过积极引导,让流动儿童从小成为落落大方,语言流畅;思维敏捷,学习力强;文明礼貌,富有教养;尊敬他人,懂得谦让;勇敢独立,责任感强的好孩子

  3、机构将推动社会建设不断发展作为己任。承办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创新中心在全国开展的“第二届中国社会创新奖”评选活动,派驻一名工作人员到北京协助工作半年有余。通过和政府、社区、公益机构的广泛联系,收集到涉及社会各个领域推动社会建设创新案例250多个,经过专家严格评选,最终评选出20个入围中国社会创新案例,其中10个案例获得第二届中国社会创新奖,并在北京召开了第二届中国社会创新奖颁奖大会。机构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协调工作的能力得到北京大学中国社会创新中心的高度赞扬。

(二)政府购买服务,推动社会建设。

  1、受青羊区民政局委托,开展“社会工作介入社会救助服务”试点的基线调查工作,项目涉及2000户低保老人、残疾人、儿童。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支持下,立足统筹城乡社区均衡发展,着眼民生、着眼服务,项目组多次到街道、社区、居民家中进行实地走访、座谈;顺利完成基线调查工作,及时向民政部社会救助司报告项目开展进程,得到专家指导和认同,为下一步项目推进做好前期准备。

  2、成都市社科院和中心合作,受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委托,在蒲江、金堂、龙泉、温江、成华、武侯等地开展了《关于成都市老年人养老需求调查》的科研课题,积极为成都市养老机构制定政策提供最真实最详细的第一手资料。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机构内部管理。

  中心成立时间不长,但注重从起步开始加强制度建设。一是确定党建联系人,加强与社区党组织的联系与沟通;二是各种证书上墙;三是重大事情报告制度,争取市民政局的领导与指导;四是广泛联络社会工作专家学者,提升社会服务专业技能;五是建立定期学习专业知识制度;六是建立档案管理制度,项目资料及时归档;七是建立财务档案管理制度。

  经济的迅速发展必然带来社会建设的大发展,我们的工作仅仅是为新时期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新的一年,我们将更进一步加强机构自身能力建设,广开门路整合社会资源,使机构更快更好的发展。

 

 

                    成都汇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12年12月28日  

 

上篇:汇智机构网站正式上线
下篇:成都汇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章程
成都汇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14 版权所有 http://www.huizhi.org.cn/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斌升街28号409室  电话:028-86114096  蜀ICP备12008285号-1